close

Mix Boy    


我叫阿建
JIAN

從事設計工作多年了( 平面、角色、插畫工作室作品 http://www.behance.net/jian0309 )

大約2010年時,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開始投入大量的時間製作起自己的漫畫

在這邊就稱為"獨立漫畫"~

 

獨立漫畫就如同獨立音樂般,有自己存在的價值,但可能在能見度上不能跟主流市場的商品相比

相信還是很多人對我和我的作品是陌生的,所以在這篇想跟大家聊聊、分享我是在什麼情況下

開始栽進漫畫創作的。

 

跟很多從小立志當漫畫家的人不一樣,我出社會後因為聽說台灣漫畫市場的萎靡,居乎都是代理進口漫畫,
所以一開始想都沒想過要跳下去從事漫畫創作。當時很自然的選擇較為穩定的設計工作,在多家設計、
廣告公司待過後便於
2004年成立工作室至今,歷經多年的設計接案生涯,雖然也是我很喜歡的事情,但是總好像少了一點什麼存在感....

 

記得是2010年的一個下午,我在內湖開完一個會議後獨自走回工作室時,心裡想著這個案子在經理、
多位業務代表的意見下,又快變成一個掉入混濁時空的階段了
....對這案子的期望也已經從一開始的躍躍欲試,
到最後只想趕快結案拿錢的狀態,類似的例子一直出現在我的設計生涯中,當時有種自己只是在填補設計市場的需求,只是供應而已,沒有製造需求,客戶沒有非要我不可的情況,如果我不想作、作不好、再找下一個設計工作室就好了
....(這想法好像太悲觀,但總之是我當時面對到的狀況)

 

或許是對商業案的不滿足,加上年紀剛滿30,我想創造出自己的價值,
然後因為一直有很多半途而廢的作品,加上看完惡搞英雄片「特攻聯盟」後
....

 

喔對!! 

最重要的應該是"我一直想畫漫畫,但只是想而不敢去做",這些種種原因讓我突然很想創作漫畫。

於是,我就開始一頭栽進去這個無盡深淵了....

 

創作形式五花八門,有人用唱歌有人跳舞,攝影、舞台劇、塗鴉、立體雕塑什麼都有....

但這些形式無非都在表達創作者的自我,我認為既然要創作就要選擇最適合自己,最真實不做作的方式。

 

所以,儘管漫畫將會相當辛苦,但創造一個虛擬世界,用有生命的角色去演出一個故事,去表達我想講的事情,
讓讀者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進入我創造的世界,並且產生共鳴。

這樣的創作方式就是我最想要的。

而且漫畫創作還有一個很迷人的地方,就是它不像動畫或是電影,一定要有大量的人力才能去完成,
如果你願意
(雖然也會很辛苦),其實是可以一個人包辦整個完整的作品的,從題材故事到角色與風格,
彷彿就是一個縮小版的電影作品。
 

於是我把封塵已久的創作檔案夾打開,找出N年前創作過的一個作品之一"MIX BOY"

那是2004年期間跟一群朋友組成玩具單位"SOOO"時期的公仔作品,當初只是一個想惡搞大同寶寶外型的單純想法,想不到得到的迴響大部分是"有趣可愛、他有沒有故事?",對這個角色一直有種情感也很抱歉....因為故事畫到一半就放棄了。

 

思考後,我決定就用這個角色來當我全新漫畫創作題材的第一彈!!

設定方面,因為MIX BOY是美式足球球員的外型,加上我一直是美式運動的愛好者,看了多年賽事,消費了不少商品,慢慢的也對美國人對運動的視覺包裝著迷( 類似的案例有我為中華職棒2007~2011的球員卡設計),而我也想將這樣的視覺帶入我的漫畫作品中。

 

另外一部份是我一直很喜愛超級英雄的題材,因為自己從小就是看到古裝或是民間故事會想轉台的人....(除了周星馳的鹿鼎記系列),所以當許多人都在訴求身為東方人就必須做泛東方的題材,讓我相當困擾,因為,那些題材我是如此陌生與冷感,心裡想著"宮崎駿不也是畫了很多背景在歐洲的題材嗎?""卡普空也創造了經典的惡靈古堡系列,裡頭也都是外國人是主角呀?"....

 

類似的例子舉也舉不完,而且我覺得自己都不感興趣,如何完成這個創作呢?

 

所以我就任性的拍案決定要自己畫出屬於自己的超級英雄....

 

MIX BOY這個熱血計畫就在這樣只管個人喜好不管市場的決定下開始....

設定就是結合我最喜歡的美式運+超級英雄

 

當心裡滿懷喜悅準備開始創作時,接踵而來的是更多的挑戰與難題....

 

下一篇

再來跟大家好好分享我在創作上的過程跟挫折吧....


P.S MIX BOY與線上服飾平台好主意idugreat聯名推出的首款MIX BOY T恤已經上線

除了T恤本身外還有加購漫畫的超值服務,想要購買的朋友快上此連結了解詳情吧!!

http://www.idugreat.com/product.php?mode=winner

 mbt1mbt2mbt3mbt4mbt5mbt6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客座文 獨立漫畫 Mix Boy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主意idu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